Friday, June 17, 2011

有人說 ‘有人說’

喜欢吴伟材的这篇《有人说》。

全文转载如下 :


  这句口头禅,好像很好用。

  一说了这句话,你所说过的一切都不关你事了,因为都是别人说的。

  在扯扯衣角的不显眼角落,在冻肉架子后面,在办公室的茶水间,在以为没有第三者的厕所里,或是故意在身边有很多陌生人的地方,常常都听到如此这般地开始——“有人说——”。

  “有人说,她男人的二奶把房子卖掉还揽了钱跟人跑了。”

  “有人说,上层很快又要来一次大地震了。”

  “有人说,只要每天腰部紧紧束绷带20分钟胸部就会挺起来。”

  马国文坛奶妈悄凌,就很不爽这句话。有次,不知是哪个记者弄到她几生气一下,她拍桌子就骂,“这是谁写的?有人说?什么叫有人说?脑袋里有血液循环的话,至少会写苏格拉底说,柏拉图说,秦始皇说,孟姜女说,反正死无对证,要塞人生猪肉的话可以用周润发说,成龙说,就算梁朝伟说,都可以,顶多再来一段更正启事,反正花边就有人爱看,但这个有人说,究竟是谁说,一个个哑了?说啊,究竟谁说!”

  悄凌性情中人,脾气是直了些。
  也难怪她,做的是报界媒体,究竟谁说,当然严重喽。

  随便就用“有人说”,后果极有可能不堪设想。尤其是那种夜间在操场上数万人聚集的大会,台上谁说过什么,小记者回来把录音带倒来倒去几乎倒到精神失常,听完再听,听好好,是谁说?说过什么?究竟是怎样说?就连标点符号,都得点对位置,万万不能出错。

  但话说回来,世事无绝对。就算不用“有人说”,其实也还有很多花样可以“说”的。

  据知、据闻、据称、据悉。

  据舆论反映、据公众呼吁、据专家分析。

  据观察家表示、据有关实验证明、据有关方面消息。大概还没算完,肯定还有。常备术语,不多备几种形式,很容易又得重复使用,那多没创意,也显不出墨水的深度。

  但我想以今天老百姓的智商,对这些据什么之类也是挺怀疑的。

  就说“据专家分析”吧。多少人名片背后都列着一大堆专家名衔,如此泛滥的专家,跟“有人说”有何分别?

  “据舆论反映”,究竟在哪里论了呢?公开的么?又究竟有谁赴会参与并且听到呢?谁又去收集、归纳和统计论点呢?结果还是“有人说”而已。

  还有些特殊机构,常印刷花费不小的精美A4size册子,塞住你的信箱,虽然册子的中文翻译常闹笑话,却喜欢用一副热情洋溢状来说——“据当地公众呼吁”。那就莫名其妙了,我一直就是乖乖的公众,可我从来就没呼吁过什么,也没要提高什么,也没要降低什么。一定要改我的厕所而一直不理会我睡房的墙壁下雨会渗透湿印,这事情也十多年了,我还不是静静地活着?可我这名“当地公众”才没呼吁过什么,别弄到好像那么受欢迎,别学以前那些电影院喜欢就放个“徇众要求展映一天”牌子好么。

  “有人说”,当然也是可以用的。

  有人说,憋了那么久,真是憋够了。


真让人哑口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