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17

RIP

台灣漫畫大师鄭問先生於3月26日心肌梗塞過世。

我虽不是标准的武侠迷,看的多的也都限于电视剧,鲜少读武侠小说与漫画。唯一收藏的便是大师的阿鼻剑了。 阿鼻劍雖只有兩本,奇思妙想的武俠世界,融合毛筆噴墨沾水筆的素描让人惊艳,很是喜欢。

只愿大师一路好走。

舒國治的一段話


東京本屋紀事

終於被我刨完這本書。有股衝動想立刻飛去東京。

快了。

Thursday, March 9, 2017

開店指「難」

沙貓貓《開店指「難」:第一次開獨立書店就 □□!》道盡了在此世道開一間書店的難處。

第一難:錢要如何花在刀口上?(裝潢.進書.租金.保全、保險)
第二難:書店開在田中央不行嗎?(地點.租金.生活圈)
第三難:裝潢找朋友或者自己來!(租金裝潢期減免.工班.工程重點、順序)
第四難:採買?通通買IKEA的就好了啊!(傢俱的長寬高深.統合性.動線)
第五難:到底要賣什麼書?跟誰進貨呢?(書單.進貨.進銷存帳務系統)
第六難:一些眉眉角角(名片.文宣.紙袋.清潔用品)
第七難:行銷?開個粉絲專頁一切搞定?(短期、長期媒體宣傳方式.管道)
第八難:為什麼客人都叫不來(因為你沒有貓或狗或兔子?.活動行銷規劃)
第九難:請人,或不請人?(員工.制度.薪資.管理)
第十難:第一年到第十年的路(那些變與不變的事)

以上這些都不是大難。出版社經銷商大型書店玩的折扣戰才是至命傷。作者的〈玩不起的自殺遊戲,我們選擇繞道而行〉便談到折扣戰將會對書市未來產生的影響。 

至少我不曾直白的問獨立書店的店員:「你們的書怎麼那麼貴,某本書隔壁書店才賣七折耶。」😅 真的喜歡那本書的話,不管有沒有折扣我都會掏腰包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