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日下書事



忙還是忙的,可每晚都必花一兩個小時追讀李長聲的《日下書》Eye On Japan's Book Business 至零辰兩三點眼皮實在睜不開才肯罷休。皆因好看。作者文筆温润风趣,诙諧幽默,讓我讀的津津有味。

这本隨笔是講日本書業界的方方面面。从著書到出版,从編輯到作者,乃至作家的收入,書評的種類與潛規則,書價的算定,文學獎的緣起,和我的心頭好 - 漫畫是也,都有論及。除了可一睹日本的文坛風采,亦讓人受益良多。

比如“文庫”与“新書”的分別。之前我都認定“文庫”不就是等同英語書界所謂的平裝本或簡裝本 paperback,雖不完全正確但也不能算錯。原來“文庫”是以改版重刊古典文學等作品為主。重要的是選書精良,價廉,屬長年備貨銷售的出版物。教養主義為主的岩波文庫,現代文學為中心的新潮文庫,名著辭典為主的講談社學術文庫,個人全集為中心的筑摩文庫,各家各具特色。 品评各家商法,改造社在關東大地震後的1926年开启了“元本时代”(一元一冊),掀起出版本界革命;而後是“出版社暴君”角川春树将文庫如化裝品“时尚化”,涉足影視界,並大舉將推理小說文庫化,終於打碎“文庫是古典寶庫”的神聖形象;文庫書目事至今日已擠滿了流行時髦作品。連‘生鮮’作品也開始加入本是‘罐頭’的文庫。而“新書”則是指大約四十開大小的 (17 x 10.8cm),內容較為輕松的叢書。岩波書店在1938年印行的“新書”便是受到英國《塘鵝叢書》Pelican Book 的啟發。《塘鵝叢書》與早兩年的《企鵝叢書》Penguin Book 都是被譽為觸發“世界出版革命”的簡裝本叢書的始祖,英國出版商 Allen Lane 開創的。“新書”原本是以哲學,思想,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的內容為主,後來小說也加入此陣容,現在差不多任何門類的圖書中都有“新書”的身影。此刻已步入輕薄短小的世代,好些圖書都跳過“単行本” (精裝本) hardcover 這一關而直接出“新書”,或者 e-book 吧。

提到漫畫,我的精神為之一振。想不到作者也涉足此領域。我能夠理解為何日本漫畫在日本國外也越來越受落,為什麽一個从小學到大學,一路看漫畫成長,如今年過四十多歲依然不撒手。奉勸各位不要再如此無知,別把漫畫當成是小孩子的東西。漫畫,跟鉛字書電視電影等一樣,也不過是種媒界,僅僅是表達的形式不同。鉛字書是用文字,電視電影顧名思義是影與音,那漫畫是圖與字。知識,娛樂,時事,體育,職場,科幻,推理,鬼怪,歷史,言情,勵志(喪志?),暴力,色情,葷的素的,好的壞的,拜託!各媒界都有。日本漫畫勝在題材包羅萬象,什麽都有,you name it, they have it。反觀英美的 comics 或香港的公仔書多數不是打打殺殺的便是什麽救世英雄的有限公司。電影拍攝講究分鏡注重構圖,那漫畫亦然。除了要有屬於自己的畫風,日本漫畫家在分鏡與構圖方面可落足功夫,絕不是蓋的。

作者在後記說到清人石龐天曾曰:人生有三樂,一讀書,二好色,三飲酒。我不好色但好攝,我還蠻愛喝的,啤酒烈酒偶而佔那下下,書跟漫畫肯定繼續在看。該知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