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

一如既往,村上春樹的書都沒有完整的結局,總留下大片空白任讀者自己想像下去。

故事裡的白妞為何誣賴多崎作侵犯了她,最後被誰殺死的,半塗出現的灰田又是何許人也,典故裡面灰田的父親遇到的古怪鋼琴師又是什麼人 …… 等等,等等。

看到最後這些已不重要。
書裡多崎作對孤獨,寂寞與及死亡的描素讓人深有體會。

近日我都在想朋友知己的定義是什麼?
有事兒,我也涉及在內,難道我就該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最後一個被關心的?
What is True friend ? Someone comes with benefits ?
心灰。意冷。

灰田的父親與鋼琴師的一段對話。
人不只該為自己做了甚麼負責,還應該為自己想了甚麼,想像了甚麼負責,也應該為自己潛意識中看見了,夢到了甚麼負責。 ~ 楊照的導讀

讓我想起 :
我們可以刪除曾經寫下的東西,但是不能當作不曾寫過。

順便一提,讀完後我更欣賞Chip Kidd的封面設計了。那伍根手指的母指代表了多崎作,一個熱愛制造電車站的主角,和影響他一生的4名朋友 - 紅仔,藍仔,白妞,黑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