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古騰堡的學徒


剛看完這部。

古騰堡是誰?應該不用我多介紹了。
這本書是以他的學徒彼德.薛佛 Peter Schöffer 為主角的故事。

內容簡介 
印刷術尚未成熟的15世紀,書籍抄寫員彼德深深著迷於文字的美,每一筆,每一劃,他都感覺下筆時彷彿與書本合而為一。文字,就是他的天命。   
因緣際會下,他來到創業家古騰堡的印刷工坊當學徒,展開印製《聖經》的大計畫。他徒手熔煉金屬,運用描繪文字的天賦鑄造鉛字。為讓印刷重現手抄書的藝術性,行距、字距、標點位置、字母的視覺風格,無一不是精細講究,耗損的鉛字更必須反覆重製。彼德踏上了看不見終點的征途,長達一千兩百頁的《聖經》,頁頁都是扎實的手工藝,投入一輩子都不見得能完成……而他熱愛文字的心,還得先通過一場驚心動魄的試煉!
眼看《聖經》印刷進度告急,古騰堡與投資人撕破臉,有心人也圖謀印製贖罪券斂財……當身邊的人只為利益鬥爭,彼德仍深信文字是上帝最美的造物,應透過印刷與世人分享。他究竟該如何憑著雙手與信念,讓文字掙脫黑暗的鎖鏈,自由翱翔?

作者曾在印刷工坊習藝,為追尋紙本書的身世,她構思十年,與印刷老師傅貼身訪談,還原「古騰堡聖經」不可思議的印製過程。靈動的文筆,彷彿帶我們親眼目睹了紙本書誕生的動人瞬間。






躆估計,長達一千兩百頁的《聖經》印了一百八十本,共有四十八本保存至今,有些完整,有些殘缺。我有幸在大英圖書館看過一本。在1987年的拍賣會上,古騰堡的舊約聖經(單本)成交價已高達五千四百萬美元。別說整本,給我幾頁已不愁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