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6

黑博物館 Ghost & Lady

黑博物館 Ghost & Lady是藤田和日郎黑博物館系列的第二部作品。

最近東立才出版了上下兩冊單行本,昨日剛買回來就趕緊拜讀完,蠻喜歡這部短篇集。 

上冊前半部有點慢,讓我讀來昏昏欲睡,但到後半部就進入狀況可精彩了。

故事是從一枚收藏在倫敦警察廳黑博物館的「對撞彈」開始,有一名老者突然現身申請觀賞這件收藏品,但當對撞彈被拿出來時,附身在老人身上的知名幽靈也跟著現出真身,原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劇院幽靈:灰衣人(Gray Man),簡稱為格雷。




世界十大鬧鬼劇院之一 :倫敦皇家德魯麗路劇院(Theatre Royal Drury Lane)
自1663年以來,在倫敦皇家德魯麗路劇院的原址上共有過三家劇院。倫敦人通常把這座劇院稱作「德魯麗路」。這裡有倫敦最著名的鬼魂「灰衣人」。據說他身穿騎士靴、上漿的假髮並帶著三角帽。19世紀晚期在該劇院一個被封起來的通道裡發現了一具骷髏,據說就是「灰衣人」的遺骸。德魯麗路劇院是音樂劇黃金時期羅傑斯(Richard Rodgers)和翰墨斯坦(Oscar Hammerstein II)幾部劇目的首演之地。

故事裡的格雷生前是小有名氣的決鬥代理人,清醒之時就已經成為劇院中的幽靈,因為酷愛戲劇,所以停留在劇院中數十年如一日般看了百年的戲,直到有天,一位淑女出現在他的面前,請求格雷殺死自己,淑女的名字是佛蘿倫絲.南丁格爾 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未來將投身克里米亞戰場救護地獄的提燈天使。

那為何這位幽靈會為了對撞彈而現身?
這枚對撞彈到底有啥來歷?
南丁格爾又為何要委託他殺死自己?
幽靈與淑女將展開怎樣的冒險?

這故事情節是越看越精彩了。 藤田筆下的南丁格爾,偏執,自虐,神經質,擇善固執到近乎瘋狂的地步,看似脆弱實則堅強的要命。至於男主角格雷,最初他是接下了南丁格爾的委託,跟她走出了戲院,打算在南丁格爾最絕望的時候殺死她,可是伴隨著兩人的互動與朝夕相處,兩人之間的羈絆卻愈來愈深。一個是傲嬌的戲劇狂幽靈,一個是偏執自虐又帶點自卑、放棄身為女人幸福的淑女,但他們之間卻靜悄悄地萌生了感情。 

另外格雷很喜歡引用戲劇裡的經典台詞,尤其是是莎士比亞的悲劇《馬克白》(Macbeth)的對白,還有名譽典章的決鬥說詞。

另一常出現的是鵝媽媽的童謠裡,能帶來幸福婚姻的咒語歌「四樣東西」Something Four :

帶樣舊東西,
還有新東西,
借來的東西,
及藍色的東西,
再在鞋子裡放枚六便士硬幣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 
and a silver sixpence in her shoe

這部作品的結尾結得挺好, 明明是這篇故事引子的對撞彈,在劇情中段卻連半個影子都沒有出現過,直等到故事最後高潮之處才突如其來地陡然現身,一下子就將頭尾貫串起來,讓人恍然大悟,真是高招。

最後格雷帶著四樣東西去找54年沒能見着,昏睡在病榻上的佛蘿。新舊東西就不透露了,藍色的東西是那一片「青空」,借來的便是那枚收藏在黑博物館對撞彈了。接下來的自己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