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6

漫畫慢話

最近看的倆部漫畫無獨有偶都跟自然與科學有點關聯。


外菌昌也的《蟲姬》讓我想起20年前的科幻片《Species 異種》。故事開頭是主角高砂陵常常做着一個他乘船在漂滿尸體的水面上,然后一個漂亮的女人化身怪獸撲向他的恐怖噩夢,而有一天他驚愕的發現夢中的女人真的出現在他的面前並成為自己的同學。自从宗方聽久子的到来,自己和周围也开始崩壞了。

故事就涉及人造封闭生态系统 - 生物圈二號 (Biosphere 2是實際在美國有進行的實驗。相關資料可以在WIKI找到)。而日本進行的的Biosphere2則是生態系的回復研究。也就是在密閉的森林當中投入世上所有的有害物質與放射線來破壞環境,再調查其究竟能以怎樣的方式回復到怎樣的程度。森林挺過了反覆進行的實驗,就算暴露在放射線之中生命依舊綿延不斷。但是自某天開始。森林開始凋零了。本以爲是到其極限了,深入調查後發現是昆蟲消失了。

昆蟲們一直以來便負責排除對樹木有害的微生物,並給予其必要的營養,所以當昆蟲一消失,樹木自然也開始凋零。百般探尋之下,終發現昆蟲們沉眠在土壤當中,並產生了突變,進化成了別種生物了。為了存活於惡劣環境,物種的DNA判斷自己無法再忍受下去之後便以驚人的速度讓祂們適應了環境。

而這實驗而產生的變異蟲的基因則被植入了當時患有先天性絕症的聽久子體內。持續用藥下,聽久子是得以延長壽命,但卻不是以人類的身分存活。

與 《Species 異種》一樣,變異的聽久子得尋找適合人選延續物種瀪衍後代。

想到蟲子可就毛毛的。

《能源獵人》是Boichi一部有點冷門的科普類‘搞笑’漫畫。先說說作者 Boichi,一个奇人,大學主修物理,在韓國出道畫的是少女漫、到日本發展時畫過X漫、最著名的該是那部熱血青漫《最強不良傳說》。我則是看了《最強女神傳說》才認識她的。畫功不錯。而这部《能源獵人》充分展現了作者的物理專業知識吧。

本書特色是考察現實中各種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主流能源開發現場,並做各種比較引導出未來的可能性。此外,對於人類使用、儲存、傳輸以及消費能源的方式做探討,打破你對能源使用上的既有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