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8

龍 頭 鳳 尾


近日讀畢。

非常過癮的 once upon a time in Hong Kong. 充滿歷史隱喻的長篇,有關青洪幫派堂口間血拼的江湖傳聞,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軍統,汪偽,漢奸,青幫,英日的暗戰戲碼,亦穿插着孫興社老大陸南才(陸北才)與英警官張迪臣的曖昧關係。

書裡用了很多廣東版粗話。哈哈!

「是鳩但啦」「求撚其啦」

也有些格言/小道理:

擲骰,分門,陸北才撿起分到眼前的四張骨牌,黑碌碌,硬梆梆,握在手裡感覺實在。命運本是遙不可及,看不到,嗅不著,然而賭博讓抽像的命運切切實實地落到你手,可見可碰可敲可摔,命運如此貼近,所以是如此的親,你不必等待,伸手即可觸摸命運,輕易地,直接地,跟命運大個照面,所以你明白,你並不孤單,跟你對賭的並非桌面前的其他人,而是命運,只是命運。

自圓其說比真真假假來得重要。真可圓,假也可圓,世界只有圓不圓,沒有真不真。

江湖看似秘密重重,其實大部分秘密像屁,即使看不見亦可嗅到氣味,只是心照不宣,放屁的人被發現了,只要若無其事,便不痛不癢,完全不受影響。真正的秘密是江湖人的心底秘密,那可得用性命去保護,生死攸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