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20

相思 (电视剧·《少年游之一寸相思》片头曲

拍得很不错的一·部电视剧,有电影感,有故事。主题曲《相思》和片尾曲《九愿》又好听。

相思 - 王晰/弦子
词:晏几道
曲:赵丹
制作人:崔博
编曲:赵丹

女:
天边金掌露成霜
云随雁字长
绿杯红袖趁重阳
人情似故乡
兰佩紫 菊簪黄
殷勤理旧狂
欲将沉醉换悲凉
清歌莫断肠
男:
旧香残粉似当初
人情恨不如
一春犹有数行书
秋来书更疏
衾凤冷 枕鸳孤
愁肠待酒舒
梦魂纵有也成虚
那堪和梦无
男:
醉拍春衫惜旧香
女:
天将离恨恼疏狂
男:
年年陌上生秋草
合:
日日楼中到夕阳
男:
云渺渺 水茫茫
女:
征人归路许多长
男:
相思本是无凭语
合:
莫向花笺费泪行
男:
相思本是无凭语
女:
莫向花笺费泪行
女:
天边金掌露成霜




阮郎归·天边金掌露成霜
《阮郎归·天边》是北宋词人晏几道的作品。这首词写于汴京,是重阳佳节宴饮之作。词中感喟身世,抒发了作者客居思乡的悲凉心情。虽写抑郁之情,但并无绝望之意。 

白话译文
天上的金掌仙露,已经变成一层轻柔的白霜,云层之间,排成一字形的鸿雁正在飞向远方。一位红袖的佳人在重阳之际,捧着泛绿的酒桨,劝我尽情狂饮,她的热情亲切让我觉得,这里的人情仿佛是我的故乡。佩上紫红色的兰花,插上金色的菊黄,我终于又回到往日的狂放状态。想要用大醉来代替忧伤,所以请不要再唱那些让人断肠的伤心歌谣。

阮郎归·旧香残粉似当初
这也是北宋词人晏几道创作的一首词。词的上片写离人之情已逐渐冷淡,以春去秋来书信之渐疏为证,下片从词中人的主观感受着笔,移情于衾枕鸳凤以衬托自身的孤寂清冷,以至借酒浇愁,结拍以清醒的理智抒发怀人之深情:明知即使梦中相见亦是虚空。

白话译文
旧日残剩的香粉,芳香馥郁一如当初,然而人的情意淡了,反而不如往昔,徒留遗恨。春天还有几封书信寄来,到了秋天就连书信也日渐稀少了。 绣有凤凰图纹的彩被如此冰冷,绣有鸳鸯图案的枕头是那么孤单,郁结的愁肠只好等着酒来舒展。纵然在梦中与你相逢也终成虚无,如何能忍受连那样的梦也没有。

《鹧鸪天·醉拍春衫惜旧香》还是晏几道的作品。
此词在对作者往日欢歌笑乐的回忆中,流露出他对落拓平生的无限感慨和微痛纤悲。上片于室内的角度写离恨,下片紧承上片写景,并将视野延伸,以天地之浩渺,叙说归途漫长难寻,再见无期。

作品译文
醉中拍拍春衫,依然爱着,衣上昔日的芳香。上天故意和我作对,用离恨惹恼我的疏狂。一年年秋草满原野,一日日窗口洒夕阳。云渺渺,水茫茫,征人的归路,不知有多长!相思本来就没有凭据,请不要在信中洒泪,诉说衷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