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发生在集中营篱笆处的童真友谊:背景是40年代的柏林,8岁小男孩布鲁诺与姐姐和妈妈,随着担任纳粹军官的父亲升职搬到偏远郊区。布鲁诺很难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因为没有同龄儿童陪他玩,母亲也禁止他到处走动。

布鲁诺从自己房间的窗户往外看,不远处有个被围起来的奇怪农场,人们都穿着条纹睡衣在干活。他瞒着家人,也避开在家进进出出的德军,跑到农场,隔着篱笆,与一个脏兮兮,正在独自劳作,穿着条纹睡衣的犹太小朋友成了朋友。

布鲁诺有时偷拿家中的食物给犹太小朋友吃,有时带着足球与他玩。当布鲁诺的母亲知道农场其实是杀害犹太人的集中营后,非常生气,决心带两个孩子搬离。就在母亲忙着打点行李时,布鲁诺又跑到篱笆处,因为他答应犹太小朋友一起完成一项任务,布鲁诺在篱笆下挖洞,混进营里,换上犹太小朋友带来的线条睡衣,而这时,德军刚好在营内捉人送进焚化炉……

为了一个承诺,无情的命运与小男孩布鲁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实是造化弄人。





故事亦已被拍成电影,不日将上映。听说影片拍得很流畅,也很生活。年幼的布鲁诺在院子荡秋千,在树林里玩耍,风吹草动生生不息,不过内里暗流汹涌,也是这部电影的戏剧张力所在之处。好!绝对会去捧场。




另一部纇似题材的,我个人亦非常喜欢的是《偷书贼》Book Thie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