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如厕从不是桩简单事

那头才讲到马桶屋,这头就從今日的早报副刊得知《东亚的厕所》一书的出版。


“厕所是一种文化,厕所的发展不仅和当地的经济有关,还和民族文化传统密不可分。西方的坐便器再先进,国人坐上去就办不成事,非要蹲在上面不可。外国人来中国,他们最头疼的,不是语言不通,而是如厕难。”
~ 台湾作家柏杨

原因是:“厕所不好找,这是第一难;找到厕所不敢进,这是第二难;进了厕所不敢蹲,这是第三难;办完事无法清洁,这是第四难。” 
{哇哈哈,所言甚是。}

“除非你在这个国家呆不上三天或者不吃饭,否则你就不得不使用厕所。中国的厕所之所以骯里骯脏、臭气熏天,其原因是,多数人办完大小二事后,不拉水冲洗,把自己的‘产品’留下来,展览给后来的游客看。”
~ 旅游杂志《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
{在乡下,这可是留著当肥料用。}

作者金光彦提供其他国家如厕的一些有趣“恶”例

“前苏联莫斯科国际机场厕所里的马桶,上面别说有盖子,就连块木板都没有。当时我那种不知所措的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两只脚踩在马桶的边沿上,小心翼翼地方便。1995年,我在离西伯利亚东部的哈巴罗夫斯克市约100公里的一个小城市的宾馆里,吃惊地发现,厕所里也没有放木板,在这里方便只能蹲,或者把两只脚放在马桶边沿上半蹲着,但是从坐便器的大小来看,稍胖一点是蹲不下去的。”

泰国北部山区的少数民族在村子周围的树林或山坡上大小便,猪只会马上吃掉粪便,以致虽然西方传教士介绍了冲水厕所,当地人却宁愿不用。

在印度东南马德拉斯市海边生活的人也不用厕所,男男女女都在海边解决问题,沙滩上满是粪便。比较让他惊奇的是,现在中国大城市露天厕所里,通道的两侧,还有大小便的粪坑,没有隔板没有门,你看我大便,我看你小便。区别在于是不是水冲式的,以及要不要蹲着方便。

中世纪时,卫生设施落后。欧洲各个城市都不设下水道,居民在路边大小便,而积存的大小便晚上也从窗子给倒到外面的街道上。因此鼠疫等传染病流行,有害于健康。

法国曾在1372年和1395年,颁布了不准往窗外乱扔污物的诏书,而巴黎到1513年才颁布建厕所的法令。英国到16世纪末厕所才进入私人住宅,但是在树下或背静的墙角处大小便的王公贵族,仍大有其人。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更绝,居民到了1760年,还随便往街上倒大小便,所以女人们为了躲避小便的突袭都在路中央走,当时路中央就成为了绅士道。英国18世纪还穿着那种小便不容易溅进的特殊外套,道理也一样。有图为证,德国弗赖特那和荷兰的伦布朗都留下了农民在路边大便的名作。

我的天呀!

近日亦发现一种可让女仕们站著如厕的小道具。单听牌子名偁就十分那个了。比如 Shewee, GoGirl 与 P-Mate。这其实是一种漏斗一样的塑料排尿装置。体形娇小玲珑,便于携带,甚至还有个别致的防水小包包供你放置这女性密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