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Gerda Wegener


《华丽的情色》后,丹麦的格尔达魏格纳 Gerda Wegener 是我新近发现的另一位”情色“画家。她本身的婚姻已够传奇了。畢業自哥本哈根皇家艺术学院的她于1904年嫁給了才华恒溢的艺术家埃纳尔魏格纳 Einar Wegener(1882至1931年)。在1912年移居巴黎后,格尔达為多家知名时尚杂志如 Vogue, La Vie Parisienne, Fantasio 等画插画而一举成名并定期举行多场画展。为了帮助她的艺术事业,当时被认为更具才华的埃纳尔刻意淡化自己,甚至打扮成女人,取名莉莉 Lili,成为格尔达的专属模特。发展到最后埃纳尔竟然成了第一个公开变性手术的变性女子,改名 Lili Elbe。匪夷所思的是整个变性过程都得到的格尔达的全力支持。可,丹麦国王于1930年10月宣布“她們”的婚姻无效。



1931年待莉莉过身后,格尔达与意大利军官,飞行员和外交家 Fernando Porta(1896年生)结婚并移居到摩洛哥。1936年以离婚收场。1938年回到攉别已久的丹麦。在1939年举行了她的最后一场个展就再无下文。此时她的画作已不合时宜。一年后,她在贫穷和孤独中辞世。







可到欣赏那18禁”情色“名画。以下只是其中两幅。



猜想黑发者应是埃纳尔(下图)变装后的莉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