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你是否存在過?

今日从报章读到这篇短文却有所感触。我发现人总是无时无刻有意无意都在寻找自身存在的证明。介意心裡的那個他在不在乎你不也是想證明你的存在對他有多重要。写博文算是一种方式吧。


● 陈智成

如果人的活着就直接了当地等于是存在,不需要一再的证明“我存在”,我想,人可以活得很简单。而如果人人都可以适应简简单单的生活,也许日子会过得天天舒畅写意。当然我要说的不是存在主义之类的人生哲学,可是,实实在在的,人的一生,从一开始到结束,需要不断地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而生活。

  如果有人告许你,简简单单的生活是信手可得的,你千万不要相信。因为现代生活,人事烦琐的环境里,活得简单其实和过得奢华一样,须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争取。简单的生活根本就不是一个任意的选项。除非你有办法清心寡欲,又有办法远离尘世,与人事隔绝,否则,简单的生活,纵使是短暂的抽离,也得付出昂贵的代价,普通一般人是难以享受到的。

  不管身属哪个社会阶层,很多人在他的一生之中,脱离不了一个困境,为了证明自己着实存在。对这些人而言,存在还不单只是需要举证,而且必须通过外在人事来举证。只有一再由他人证明我存在,才能表示我真正的存在。

  于是功名权力利益便成为最佳的存在证明。有了功名,则普天之下,人人知晓,我的存在,人世共证;有了权力,则发言如律令,众人闻而从之,我的存在,人不忤我愿而为证;有了利益更不消说,所有用钱财能解决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办不到的事几稀,存在的证明,连费口舌都不需要。

  于是,大家穷此其一生,为求让别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而活着,执著于不择手段叫他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绕了个大圈,到老之将至,才惊觉,他人证明你的存在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能间接由此证明他自己的存在。

  纯粹而言,存在是无需什么证明的。存在,就只需,自知量力、自食其力、无欺不诈、问心无愧,活得自在自得。


这谈何容易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