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4, 2011

新年讀書小記

過去兩星期斷斷續續交替的看着梁文道的《我讀》與鍾芳玲的《書店傳奇》。總算在農歷新年前讀畢。

如今開始展讀張家瑜的《我開始輕視語言》。非常喜歡她的語言。例如:


家與旅途
千萬別忘了帶一本書,
一個不帶書的旅客就如一個不帶靈魂出遊的人,
他們不可能懂得旅行除了風景人情,
還要有一種沉靜可隨時閱讀的心情。

移動的路線
我們在方格中移動,往返,
我們不會變得更好或更壞,
只是,變老而已。

一杯咖啡
我們的味蕾在初試這樣人生似的苦澀的況味之後,
還可以接受這複雜多樣等如殘酷現世種種
可堪回味或不堪回味的一杯苦水,
並像上了癮的追求者尋求一杯更濃更苦的咖啡而樂此不疲,
就不禁要為人類舌根那個對苦味特別敏感的部位鼔掌。
一如我們要對自己可以承擔苦難的能力有那麽驚人的韌性鼔掌。

聖誕故事
你可能孤獨一人度你的節日
或擠在一群人中一同慶祝,
旦只要你出門,
那人工所制造出的氣氛就迎面而來,
像一股香水味,除非閉氣,
否則你硬是躲不掉。


明日就出發去柬補塞。就讓這本陪我上路吧。

2 comments:

  1. Yiling, thank you. 我回來了。還拍了好些照片。不仿到我的英語博文看一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