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子不語

昨日买到了大陆人气美女漫画家夏达的《子不语》(台湾尖端版)。哇!好漂亮细腻的画作。

书名由来:
孔子说“子不语怪力乱神”,意思是君子不谈那些神神怪怪的事情。在《子不语》的漫画里,大多都是些神神怪怪的事情,所以取了“怪力乱神”的意,叫《子不语》。另一方面,这个标题也双关地表达了“人们无法说清的那些事”的意思。


故事大纲:
9岁的小语生于一个热爱大自然的家庭。父亲是考古学家,因为工作关系,一家子搬到了小镇,住在诡异而美丽的老宅“废园”里……
善良乖巧的小语,用天真的心灵去探索身边那些神奇的事物,实际上,它们都是大自然给人类的小小启示……






我特喜爱第二回《木芙蓉》。是关于芙蓉花精的故事。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诗人被眨到小鎭担任悬丞。他局住的地方窗外有一棵木芙蓉,绽放著很美丽的花朵。日子久了,诗人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写了一半的诗稿,一觉醒来却被填完。秀丽的小字墨迹还没有干。诗人决定查明真相。那个夜晚在井台边假装睡著的诗人得到了答案。他在倒映著月光的水中见到了芙蓉花精。第二天,官差送来喜讯,诗人可以回京上任。可惜诗人再也不原意去任何地方。他爱上了那个举世无双的影像,即使终其一生花精再也没有出现。后来诗人被嫉才的刺史杀害,那个时候废园里种满的木芙蓉绽放得异常鲜豔。绯红色的花瓣,花蕾渐渐变成雪白。满园盛开的芙蓉,举世无双。

幽人竹桑园,
归卧寂无喧。
物情今已见,
从此欲无言。

(幽静的竹林桑园,都归于寂寞没有喧嚣。一切的情致今天见了,从今以后已是无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