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我讀 3 & 4

有點緩慢,都總算給我翻完了梁文道主講的我讀3與4。


以下是我想記低,並會找書來讀的 :

《Born Digital 數學原主民》

過去人的檔案是一種需要刻意保存才能留下來的東西,現在則需要特別小心才能不被保留下來。

普利摩·李维《周期表》:用化学元素写小说

碳原子和三个氧原子跟一个钙原子结合成石灰岩的形式,埋藏在矿脉之中。有一天我们曝露出来了,然后有一个人,带着锄头来。他就说,我们要向锄头致敬,它仍是千年以来人与元素对话的最佳中介,这个人一锄子把这个石灰岩敲下来,送到石灰窑,改变它的命运。

这个碳原子,一直被烤到和碳分离。然后呢,这个碳原子,仍然和它以前三个氧伴侣中的两个连接着,就是二氧化碳。从烟囱飘到空中,原来宁静的日子,变成了风暴。它随风飘浮,上天下地,曾经有老鹰把它吸入肺中,没进到血液,又排了出来。它一会儿海上,一会儿云端,在森林沙漠冰原飘浮了八年,最后它被俘虏了,进入了有机的世界,也就是说,被进入了一个植物的世界。

而这一年,我们的小说家,我们的化学家,把它定位为是1848年。

1848年,我们这个主角,碳原子,它在一个植物里面,慢慢变成叶绿素,它变成一个有机的世界的一部分。它进入了叶子,和一些氧,和氮原子做了无数次无效的碰撞,碰上了一个巨大复杂的分子,而被活化了。那个大分子从天上,收到一束阳光,这就是所谓的光合作用。然后这时候,碳变成了一个神的化身,它以气体,他就说到这个碳,在地球上,在我们身边,我们知道二氧化碳多么重要,碳是生命之源。但是它在空气中只占了万分之三,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

然后这个时候,它在植物里面,成为葡萄糖分子的一部分。然后这就是一个葡萄树,这个葡萄树的果汁酿成了酒,酒的归宿就是人类的肠子。葡萄糖的命运就是氧化,然后这个碳,就在我们的一个某个喝酒的人身上,然后呢,喝着喝着喝着,然后进入他身体,在他跑步,在他运动的时候,又重新排了出去,又形成二氧化碳。然后这时候我们这个碳原子,就在大气之中,游荡了200年。

为什么是200年,这恰好是每个二氧化碳在空气中停留的一个周期。环绕地球飞越了三圈之后,直到了1960年,又重新回到大地,回到植物,被牛吃掉成为牛奶。然后,普利摩·李维这个作者说,它在牛奶被我喝下去,然后在我身体被活化进入我的大脑,使得我写下这本书的最后一个句号。

这是一个碳的故事,你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我们的生死又算得了什么?原子总是存在,元素总是存在。

適然《屋不是家.混聲合唱》

所謂的家並不是那間屋,每一個人都在這樣的城市裡,享受着必然的寂寞,空洞,盡管光線明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