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Coco Chanel

就算你不追流行不赶时髦不搽香水,你不可能不知道可可·香奈儿的。因著正在上映的《少女香奈儿》(Coco Before Chanel),香奈儿(1883-1971)最近又红了起来。据知 coco为法语cocotte的缩写,轻佻女人高等娼妓之意。


她的二三事 (栽自黄向京在早报副刊的文章)

她自己伪造身世,报小十岁,加油加盐,神秘莫测,引人遐想。自小为父抛弃,孤儿院长大的私生女香奈儿,置身这样的时代:女人不是上流社会的贵妇,就是出身卑微的贫女、妓女或情妇,尚未能在经济上自给自足。尽管香奈儿生来特立独行,中性帅气像男人,但为了生计,当过酒厅歌手,成为法国富商情妇。即使成名后,烟不离手,总爱躲在楼梯一隅观赏自己时装表演的香奈儿,偶尔也与浮华的上流社会格格不入。

一生追求事业与爱情的香奈儿绝顶聪明,洞透爱情,没堕入爱的深渊而万劫不复。香奈儿一边忙着与有头有脸非富即贵的情人们谈情说爱,一边倚着他们的肩膀往上爬:富商巴桑让她“隐”身上流社会,工业家阿瑟爱她却上娶,当她情妇,出资让她开女帽店。恋爱显然不等于婚姻,而婚是不一定要结的,与西敏寺公爵共度5年,公爵另娶,香奈儿把公爵送的珠宝仿造大量出售,说:“世上公爵夫人有好几个,香奈儿只有一个。”

只要情人精彩:俄国狄米拉公爵、法国诗人列维第、艺术家保罗·艾里伯,米兰贵族维斯康、美国富商威廉斯、魏泰玛、运动员卡佩尔,甚至毕加索和温莎公爵。年逾60香奈儿仍热情如火,二战期间与纳粹军官迪克拉吉欢好,声名一度狼藉,战后为法庭审问,她名言即出:“你不能指望像我这般年纪的女人,若有机会谈恋爱,会先看爱人的护照吧?”

即使身边有才气的男人也不一定能理解她。下一部要上映的影片改编自克里斯·格林哈尔夫小说《可可与伊戈尔》,讲述香奈儿与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恋爱,两人争吵,香奈儿说“你有多聪明我就有多聪明。你是艺术家,我也是艺术家!”斯特拉文斯基回答“你不是个艺术家,可可。你是个开店的。”

而剪短发,男装女穿,眼光超前的香奈儿,终其一生要证明自己不只是个开店的,她如此信仰自己,也就摆脱了才华横溢的女人往往被诅咒的命运。卡蜜儿的才情敏感成全了罗丹的雕塑,罗丹出了名,卡蜜儿则疯了。作家西蒙波娃虽写了《第二性》,但始终逃不出沙特的手掌心。香奈儿则更爱惜自己,凭借衣着品味、裁缝手艺,才华与毅力,最终完成自己的大业——时装设计师,并且改写了女人穿衣服的历史。

是活泼好动的她(骑马打球样样来)还给女性自由。是自我释放的她也释放了女人。之前她们被精致的蕾丝、束衣、厚垫层层包围,汗流浃背。她把自己的身体还给自己,也把她们的身体还给她们。而她认为,女性最重要的教育不外是:“出门前记得穿丝袜与戴帽子。”

终生不嫁也无家可归,进出巴黎里兹酒店30几年直至逝世,香奈儿是一袭自傲孤绝的身影。而百年以后,很多女人都消失了,“香奈儿”留了下来。香奈儿的确只有一个。



好一个高傲霸气,敢作敢为,敢爱敢恨的奇女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