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古書之美

故名思義, 這是安妮寶貝與藏書家韋力合作的一本關於藏書的書。

所藏之古書可也是我這輩子都無緣接觸的吧。

可我挺認同韋力的某些見解 :

我們所受的教育已使我們習慣在做事情時本能地衡量--第一是目的,第二是劃不劃算。如果有這些觀念,什麽都干不下去。一個人能打破自己的固有觀念才是真正打破了魔障。我為什麽做事?就因為要做,沒有目的,沒有那麽高的理想,也沒有那麽多的算計。~pg73

可不是。所以別老是問我為啥到了這把年齡還要去念書,去報讀 Antiquarian。以后是否從事這行我不知道,也還沒打算,就是想去學。本來兩年前就該去的,家裡有事,加上孩子不夠獨立,走不開,只能延遲。我給自己的期限是兩年。



如果你不能將收藏升華,只停留在聚物的層面,就沒有太大意義,只是一個倉庫保管員而已。~pg73

對于古書不可能設定明確目標,這是藏書之難,也是藏書之趣。藏書之趣是對未來的不可知,不經意之間,才有慕然回首的感覺。~pg89
人生亦然。

人之所以獨立為人,就是要有獨立的思想。但今天太多人不喜歡自己思想,而用別人的想法來代替。~pg93

人生的快樂就在于不知道哪天死,所以每天都有新的期盼。如果設定好在一白年後第幾秒鐘死去,就一下子索然了。你會覺得又少了一秒,哪怕活一白歲也沒意思。~pg128






喜見書裡亦放了溫庭筠的【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峨眉
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
花面交相映
新帖繡羅襦
雙雙金鷓鴣

第一次接觸到這首意境縹紗的詞是在董橋的某本書。他和金克木對詞的第一段小山重疊金明滅.有着不同的見解,讓我讀的津津有味。






以下是網上找到的〔評點〕:
《花間集》錄溫庭筠《菩薩蠻》14首(約作于宣宗大中年間),大多景物精美,意境縹紗,辭采豔麗,情調幽怨,表現了華貴典麗的環境中這類不幸女性內心深處的哀怨柔情。這是第一首,詞中的女子一夜候人不至,翌晨再精心打扮,嚴妝以待。全詞寫的就是閨中理妝的過程。上片寫已殘之宿妝,下片寫新整之盛妝,兩者都具有美感,前者是殘缺美、自然美,後者是豐腴美、完整美。不過這個簪花後的女子儘管是盛妝的麗人,卻掩蓋不了其內心的孤單與寂寞,結句蓋寓自傷不偶之歎。詞中人物始終處於「無言」狀態,全詞宛如一組連續拉開的無聲鏡頭,從人物的神態、動作、服飾、景物,層層暗示其內心的複雜感情,不用抒情筆法,而其無限心曲卻可以由表及裏、由形及神地一一感知,溫麗芊綿,深婉不迫。


唐圭璋《唐宋詞簡釋》賞析
此首寫閨怨,章法極密,層次極清。首句,寫繡屏掩映,可見環境之富麗;次句,寫鬢絲撩亂,可見人未起之容儀。三、四兩句敘事,畫眉梳洗,皆事也。然「懶」字、「遲」字,又兼寫人之情態。「照花」兩句承上,言梳洗停當,簪花為飾,愈增艷麗。末句,言更換新繡之羅衣,忽睹衣上有鷓鴣雙雙,遂興孤獨之哀與膏沐誰容之感。有此收束,振起全篇。上文之所以懶畫眉、遲梳洗者,皆因有此一段怨情蘊蓄於中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