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村上春樹的最新短篇集。 本書收錄了《Drive My Car》、《Yesterday》、《独立器官》、《木野》、《天方夜谭》五部曾发表于《文艺春秋》月刊和文艺杂志《Monkey》短篇小说,标题小说《没有女人的男人们》則是专門为此次出版单行本创作的新作。

讀村上的書不必太認真追尋前因後過或答案,找不着的。

印像最深刻的是短篇集《独立器官》。









故事中,52岁的都會是個美容院醫生,笃行铁杆独身主义。但身边不缺女人,更不缺已婚女子和有男友的女子。他优雅且有教养地幽会于无数女人之间。被他拥抱的女人,也被其他男人拥抱,这个事实并不能给他带来嫉妒。一旦对方流露出结婚意向,他便得体的闪身而退。他的秘书后藤为他打理一切,包括女人的生理期什么时候来,都悉数掌握,以便错开安排,避免尴尬。但就是这位情场老手,生来第一次陷入情网,一个比他小16岁的有夫之妇,将他彻底逼入绝境。但这位有夫之妇,最终没有倒向他,也没有跟定自己的丈夫,而是去了第三个男人那里。这位美容师最后不吃不喝,让自己衰竭而死。为谁而死?为这位情妇?为自己的被耍骗?都不是。是为自己不知究竟为何物而死?是为自己不知人的个体生命体验究竟是什么而死?这位渡会临死前得出一个惊人的见解:“为了编织谎言,所有的女性都天生地装置着类似特别的独立器官的东西。”她们在大小事情上都随意驱动谎言的装置,而且可以做得“面不改色,声不变音”。这个揭示,就是将人彻底边缘化和无救化了。因为即便再疗伤,也不能将天生的独立器官加以生物的变异。~姜建强

我覺得不断追问“自己”究竟为何物遲早把自已逼上絕路。何必如此虐待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