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15

千万别再买书了!!!

搜书的当儿在《豆瓣读书》看到这篇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喊你 千万别再买书了 !!!

亲爱的朋友 别再买书了!

你买书的心理过程大致是这样的:      

匮乏(有时这种匮乏感的痛苦程度超过没有满足的性欲):特别想得到某本书或某套书  
 
努力想满足匮乏:熬夜抢卷 疯狂抽卷 费尽脑子凑单(这时你特别能感到什么叫纠结为难)满怀期待(不如说煎熬不安)地等收书      

幸福感(书终于到手 但这种幸福感最多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无聊感 (半小时后 这书也就这么回事 会奇怪当初怎么那么想得到它)      

新的匮乏感(又想去弄新书参加新活动来满足新的匮乏感)     

---      

这就是你买书的过程 这其实也是你满足一切欲望的过程      
你以为你在主动追求 其实你只是你欲望的忠实奴仆 这是一场永无休止的苦役!      
可悲的是 你买第一本书时的匮乏感 和你买一万本书后的匮乏感不会有任何区别      
更可悲的是 你买的书大部分是人类文明的边角料      
更更可悲的是 因为衣食所累 你这一生实际上连看完这些边角料的时间都没有      
请记住 你永远不会对你的书房满意 你永远不会对你的藏书满意 你永远不会对你自己满意!

那甚办?我才刚要买新书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