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董桥的《夜望》

正在看董桥的《夜望》。

读得可津津有味。文玩玉器字画我不懂,也无能力收藏,读着看着皆趣味盎然长见識。最喜见的还是有关搜书的,尤其是名家装帧,手工精细的外国古籍了。

不敢求多,假如有缘能收一两本则于愿足矣。

正如董爷所言,新贵一朝暴富,清风一吹万金,明月一照亿元,经济分析家竟说夜还娇嫩,更大的买卖尚在后头。~「翠微山館」篇



这几本 Riviere利威耶裝幀,利威耶外孫女海倫.黑渥德Helen R. Haywood畫的,漂亮极了。
Courtesy to 蘋果日报

Courtesy to Booktryst

月桂樹」篇

The first edition of Tennyson's In Memoriam (London: Edward Moxon, 1850)
丁尼生名詩《悼念》。
一八五零年初版,利威耶裝幀,封面封底鑲嵌水彩海邊裸女彩畫本,亦是Helen R. Haywood畫的。












青杧」篇里提到的 Oliver Goldsmith 写的喜剧《委曲求全》She Stoops To Conquer, 1773年初版一册我没见过,但我有 Harper & Brothers 1887年出的版本,虽然是比不上,可也满心欢喜。特爱書裡的木刻蚀刻插圖。就让我晒一晒嘛。





「伊人遽亡,塵寰皆空,無復可戀,惟願地下相會,慰我渴想」~柳尚悲,「傳燈錄」篇

「書似青山常亂叠,燈如紅豆最相思」
「老民國的尾聲了,台灣那些年舊得硬朗。」~ 「小園帶晚風」篇

另一特喜读的是关于海明威的《饗宴》,尤是与莎士比亞書店的創办人 Sylvia Beach西爾薇婭·畢奇的段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