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生活越来越复杂吗?

答案可以是或不是。就看你这什么想。韩山元的那篇《生活越来越复杂》(刊於2009-10-23的联合早报副刊)便說的好。

其实,人类发明的各种工具,都是人类自己的手脚与身上各种器官功能的扩大和延长。我们的眼睛看得不够远,不够细,于是就发明望远镜与显微镜;我们的双手挖不了大面积的泥土,于是就发明挖土机;最原始的计算器是我们的手指,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是我们的一双脚。过去我们把走路叫做“乘搭11号车”,很形象。

  人类发明的东西是必须学习才会使用的,因此,物质文明越是进步,人类要学习的技能就越多,生活也就变得越来越复杂了。人类在物质上不断进步的过程,往往就是让生活变得复杂的过程,过程太快了,这就难免有人跟不上。跟不上的人不免会问:科技进步究竟是给人提供便利还是给人增加麻烦?我的回答是:给愿意学习的人提供便利,给不愿学习的人添麻烦。


可不是?当然,我也会有抗拒的时候。归根究底,都是个“懒”字作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