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许定铭的《爱书人手记》


前几天书已到期不得不退还给图书馆了。并没读完整本,因前半部主要是讲香港古早的好些出版品,与我无缘,只好跳过。后半部则是有关作者如何从本来想干一些文学史料的考证研究方面的工作而慢慢慢慢的成为了一个藏书家,后來甚至开店买卖旧书。

这本书里面最吸引我的该是作者介绍他掏书的一些情景。例如当年香港满街都是的那种旧书店的时候,便有个十分有趣的人物,名叫何老大。这个何老大是何许人呢?听说49年前他当过国民政府时期的国大代表,所以又有人叫他国大代。这位老大来到香港之后,就别的不干,开始卖起旧书来了。可他的卖法却与别不同。他首先在一个特别偏僻、遥远的地方租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货仓,收回来的旧书就往仓里扔,一捆一捆扎好。然后他就开着车,把这一捆一捆书运到香港、九龙任何一个市区里面,专找那种在街上的,生意不好將关门大吉的商店。那么在商店收档后要转租给新的客人之间总有个空窗期,他就利用那短短的空窗期,十天半个月,有时候是一个月,就在那里做起买卖了。怎么個卖法呢?他就这么一大捆一大捆堆成个书山放在那儿,而且不能够拆散。买家只能整捆的拿上来瞧瞧这里头有些什么书,挑好了就整捆买回去,就算整捆里只有那么一本是真正想要的。够绝吧!我生也晚,没能赶上跟这位何老大买书。

另一发现就是澳门原来好几年前开了一两间旧书店。不知现在还在吗?下次定去逛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