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5, 2009

《蔡澜谈日本:日本万象》


內容逗趣的一本悠關日本文化的種種。

「流行語」裡就選錄了些日本有趣的流行語:
“出齒龜”。出齒,獠牙的意思。1908年有個叫齒田龜太郎的園丁,專門偷看在公眾浴室洗澡的女人,並跟蹤了其中一個回家,施暴后殘殺。此君的門牙突出,日本人以后叫有偷窺狂的人為“出齒龜”。

“三種神器”。1955年,家庭主婦人為有三種東西,比丈夫那話兒更重要,那便是雪柜,電視機,洗衣機。(如今亦然。哈哈!)

「姓氏大亂」
除了貴族,高官,武士之外,日本人到了明治三年,才被政府規定要有性,主要是方便抽稅。問題來了。庶民只好求知識份子幫忙代取。但知識份子可沒那麼空閒,想到什麼,見到什麼,就命姓什麼。山的西邊住的叫山西,郊外看到花草叫野菊。好吃的叫人姓什麼醬油,砂糖,壽司和黑豆。喜歡地理的叫人姓日本,東洋,星。愛風月的則叫人姓戀中,色摩(不是色魔?),浮氣。還有什麼四十九院,七五三,一尺八寸,十二月一日等,可為無奇不有。這些都還算好聽的了。犬飼,犬養就一點都不文雅。例如姓我妻名龜八,不就成了我老婆烏龜王八了。“條野太郎”更叫人浮想連連。

讓我想起一位損友發給我的簡訊。話說古時日本戰事多,男丁稀少,人口下降。為了提升出生率,天皇命令男人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和任何一女人做愛。于是整個日本道處都是辦事的男女。女人為了方便,出門僅圍條床單和背個枕頭。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和服’ (Kimono)。而生的孩子也不知父親是誰,就以做愛的地點為姓。于是便有了松下,井上,渡邊,山口,小泉,田中,西北等姓。

日本人生活一安定,什麼鬼主意都想得出來。竟然還舉行了一場全國蟑螂選美,獎金是十五萬日幣,合新幣兩千三,蠻高的。蟑螂由此有了不凡身價。正如得獎的那個宮城加代子所言,她一看到蟑螂就像看到十五萬日幣一樣,高興死了。

提到生意經,作者說如果遇到喜歡擺大老板架子,一心一意想揩油水的小嘍羅,他便會講一則故事給他們聽:
從前,有架飛機失事掉在海裡,只剩下一個大胸脯的裸女生還,她游泳到一個小島,遇到兩個英國男人,他們兩個都說:你先來,你先來。裸女生氣,認為他們沒種,游到另一個小島,遇到兩個法國人,他們不管三七二十一,爭著要強奸她。裸女生氣,認為他們太粗魯,游到第三個小島,遇到兩個日本人,他們兩個商量了老半天,說:“我們不如傳真回總公司,問問上司的意見再說!” 哈哈!

當然還有很多的趣聞,我恕不一一聚述了。請自行找書來讀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