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9

放虎归山

近日读毕李零的《放虎归山》, 内容是杂文兼随笔。  除了某几篇关于传统文化与历史等对我而言学术气味重了些,看得我昏昏欲睡,其它都蛮有趣,由其是《纸上谈兵——装孙子》,《惧内秘辛(一)》和《惧内秘辛(二)》有关男人怕老婆的种种话题实在讲得趣味盎然又大有深意。接下来满是专业术语的房中术也让人读得津津有味,惹人遐思、”意深味长“。原来房中书所讲的体位“顺水推舟”,“隔山取火”,“倒浇蜡烛”,就是西方的“前入”,“后入”,“女上”。早期还有什么十节,九法,三十式的,又什么“九浅一深之术”,“还精补脑之术”,“多御少女,而莫数写精”的,正如作者所言 - 花里胡哨,好像菜谱。


當初是喜歡此书雅致清新的封面设计才買的。對作者並不太熟悉,反而知道《花间一壶酒》和《丧家狗》這兩本書。听说写得都 还挺好的。

就让我与你份享以下几段有趣的书摘吧。


纸上谈兵--装孙子

近来,"男子汉"在中国非常时髦,女人到处找,男人到处装,惟有王朔一语道破天机 ,说 这是老娘儿们下的套,专让男人往里钻。中国现在的"男子汉"形象,标准是有棱有角,胡 子拉碴,沉默寡言,透着冷硬,大概都是从外国电影里搬来的。但中国人本来的讲法可是 另外一套。他们打心眼里最瞧不起的是屁事憋不住火的"匹夫之勇"(如项羽、张飞、李逵 之 流);看重的是忍耐力和气量(如刘邦、刘备、宋江之流)。俗话说"好汉不吃眼前亏"、" 大 丈夫报仇,十年不晚"、"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都可反映中国的"男子汉"是什么 意思 。老百姓讲,天下好汉有两条,一条叫"不要命",一条叫"不要脸"。但归根结底,"不 要命 "得服"不要脸"。《水浒传》讲火并王伦,王伦为什么不行就是小肚鸡肠,容不得人。 梁 山泊什么人没有既有逼上梁山的林冲,又有鸡鸣狗盗的时迁,没有"宋大哥"式的人物, 怎么笼得住!

中国也曾是个典型的男性社会,但何以照样会有"阴盛阳衰"、"雌雄颠倒"和"怕老婆" 呢 中国的男性退化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达官贵人,地位高,脸皮薄,忙于外,疏于内,被女人 从内部夺了权,弄得呼奴奴不听,唤婢婢不应,财物财物不清,消息消息不灵,并以"首 长健康"为由,吃、喝、拉、撒、睡全包,感情放债,使男人的一切生活能力丧失,再捏住 点花呀草的把柄,就差拿枪顶着当人质,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傀儡。另一种是娇 生惯养的"小皇帝",爹是一代枭雄,儿是可怜阿斗,"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 也是被女人宠得没有一点男人味。

男人的最大弱点是爱女人。女人常常没法直接征服世界,但她可以通过征服一个"男子汉" ,不费一兵一卒,不发一枪一弹,就全面占领他征服的世界。这是一种更高明的战术(以柔 克刚,名符其实的"阴"谋)。

"君子"吃了"小人"的亏,若恕道未修,咽不下这口气,非报仇不可,常常会有一种两难 的选择。你要收拾"小人",就不能"以君子之道还治小人之身"。因为"小人"也懂躲避 "堂堂之阵"、"正正之旗"。制服"小人",必先化为"泼皮"。但悲剧可能在于,这是 "小人"逼"君子"犯错误:即使"君子"在战术上成功了,事实上被消灭的也并非"小人 ",而是"君子"。因为"君子"已变成了更高明的"小人"。

惧内秘辛(一)

这个故事是14世纪英国的一个老故事。故事的原文收载于乔叟(Geoffrey Chaucer)的《 坎特伯雷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我原来读的是中文译本 ,客中无书,托李晓晖先生借到RMLumiansky翻译的现代英语译本(Canterbury Tales of Geoffrey Chaucer, New York:Simon and Schuster, 1948), 即本文所据。 这里不妨撮述其大义:

  
亚瑟王时,有个精力过剩的骑士强奸了一名少女,坐法当诛。王后为他求情,王宥 之,交由王后处置。王后对这年轻人说:"你已死到临头,但我给你一个机会:如果你能告 诉我女人最渴望的是什么,我就免你一死。时间以一年为限,你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吧。"

  骑士无奈,只好遍访各种女人,问她们到底最渴望什么。结果所到之处言人人殊:有人说 是财富,有人说是名望,有人说是漂亮衣裳,有人说是床笫之欢。还有人说是撒娇卖乖, 让男人顺毛捋,把她们的毛病也说成优点(比如女人最爱泄露机密,但她们最希望男人说 她们守口如瓶)。

  骑士对这些答案都不满意,正愁眉苦脸,走投无路,忽于林中遇一老妪,相貌奇丑无比。 老妪问其故,对他说:"如果你能起誓,事成之后任我所求,我就告你答案,肯定能让女 王满意。"骑士求生心切,自然满口答应。两人遂同诣王庭。

  及至,王后当庭而坐,贵妇云集,静候其说。骑士言出,语惊四座。答案是:"女人最渴望 的就是彻底控制她们的丈夫,成为其主宰。"在座的女人,无论已婚未婚还是守寡孀居, 皆点头称是,全都同意赦免骑士。女王正要做出判决,老妪起而大呼,说:"这个答案是我 教他。他有言在先,如能免死则任我所求。今请王后做主,判他娶我为妻。"骑士大窘, 说:"我固有誓,然请他求。愿竭家财任所取,但乞身还。"但老妪死活不答应。王后终判 骑士娶老妪为妻。

  骑士既娶老妪,痛不欲生,新婚之夜,拒绝行房。老妪引经据典,备述有钱有势和年轻美 貌在婚姻中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指出男人嫌弃女人"老丑而穷"是一种偏见(比如她指出 ,既然你们男人都认为见了老头一定要恭恭敬敬,称之为长老,为什么女人就不能得到同 样的尊重),让骑士在忠贞与美貌之中任择其一。骑士左思右想,最后说愿意听她摆布, 接受她的"高明控制"。老妪说:"吻我。"骑士吻之,而老妪顿成美女。


这个故事据说是一个来自巴斯(英国地名)的女人(The Wife of Bath)所讲。这个女人一生有 过五个丈夫,个个都服她。她骑马远游,到过耶路撒冷等很多圣地,又熟悉《圣经》和各 种典籍,真可谓见多识广。这个故事前半截讲的是女人最想什么,后半截讲的是男人最怕 什么,正好形成鲜明对照。"女人最想",下层妇女和贵妇不同,前者所想多是小名小利或 小小虚荣,而后者所想则是女人对男人的控制权,真可谓切中女人的要害。而"男人最怕" 也很有意思,在故事中,亚瑟王的骑士作为强奸犯,可以说是男权侵略性的象征。这样的" 臭男人"遭审判,审判者是谁是女人(王后是法官,贵妇是陪审团。她们在女人中地位最高 )。救他命的是谁也是女人(老妪。她是妇女中最容易遭男人歧视的一类)。而且判决是什 么是让他娶个又丑又穷的老太婆,这也是切中男人的要害。因为自古的男女关系虽有各种 类型,但"权"、"色"交易总是隐为其枢。故事能浓缩双面的批判于其中,可以说是很有 深义。特别是这故事还是作于中世纪晚期,在那么早就能针对当时男性牧师的反女权立场讲 出如此深刻的一大番道理,就更加难能可贵。当然,这故事的结尾好像有点疲软:老妪虽 洞悉女人的一切奥秘,包括女王的奥秘(老妪苦大仇深,所以觉悟特别高),但她用"家有丑 老婆,不戴绿帽子"这样的好处要想打动色狼类型的"臭男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难了点 。为了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作者不得不借助于神力,变丑为美。这样的结尾,从女权的观点 看,还是不免有点落入俗套:等于明罚暗奖,白饶了一个美女给强奸犯。

妇女要想"夺权",无论是以和平演变式的改良手段,还是急风暴雨式的革命运动,都不是 很容易。因为这敌人就睡在身边。况且即使她们已经在"社会权力"方面打了翻身仗,但要 想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突破男女双方在心理上的最后防线,也还难得很。因为正像上面所 说的,"男人最怕丑女人",女人也最怕弱男人,二者是一种对称结构。虽然女人心目中的 " 强弱",有时相当模糊,往往杂糅着社会评价和体质特征,不像男人心目中的"美丑"光是 脸蛋和身段。

在"怕老婆"的问题上,男人怕女人,原因并不十分复杂(见拙文《纸上谈兵》),那道理略 同于如今的父母怕小孩,也是让小孩抓住了弱点(属于道家所说的"柔弱胜刚强")。 很多"男子汉",因为在男人的圈子里压力太大,他们往往只能到女人那里倾吐心曲,因 此把自己的弱点暴露无遗。这不但使女人一下子就识破了他们的外强中干,而且也正好可以 利用其弱点施展其计划,通过"近战"、"夜战",一步步蚕食其权力。但女人 又要男人怕又恨男人怕,这却是一个要命的难题。那就像"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恐怕是办不到的。


你也可到
这里这里免费线上阅读本书的某些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