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邊緣閱讀



據作者黃子平所言,“邊緣閱讀”只不過是表明一種移動的閱讀策略,一種讀縫隙,讀字裡行間的閱讀習慣,一種文本與意義的遊擊運動。

本書分為三輯,收錄了作者近十年來寫的有關書與有關閱讀的一些文章。輯一曰“書邊”,收入為兩岸三地的散文小說“敲邊鼔”的一些書評。第二輯為“書緣”,是作者為朋友、同學的大作以及自己編的書寫的“序”和“小引”。記錄了作者與朋友與作品結緣,心中所存的歡喜和感激。第三輯為“書後”,即作者寫的一些“讀後感”等等。

讀後讓我感興趣的書計有:
  • 余非的《天不再空》-- 一本收錄了好几篇討論書的短篇小說的集子
  • 何褔仁的《如果落向牛頓腦袋的不是蘋果》-- 是本詩集,單是書名就頗帶童趣。
  • 許迪鏘的《南村集》 -- 一本為朋友所寫的散文集。喜歡書裡的一段感言:“寒夜孤燈擁被讀一部印數不足一千的書,那種solitude真是恰到好處。”
  • 張中行的《負暄瑣話》《負暄續話》《負暄三話》 -- 已收其《負暄絮語》《晨光》《月旦集》,只可惜還沒拜讀。



學會對話的關鍵並不在如何開口言說,
而在學會安靜地聆聽。~ 黃子平

睡眠,在夜裡是個島,人得渡到那兒去尋找安全。
渡不過去的,譬如我,就在夜裡成了所有人的異類。
你們......單單撇下我,落伍失群,孤獨得這樣徹底! ~ 嚴歌苓

孤獨被平民化了,日常生活化了。
孤獨從有教養的藝術家的高度
降落到芸芸眾生不堪的日子中間,
生長在爭吵,算計,吃喝與睡眠的每日每時。~ 黃子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