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書的装置藝術

好几年前看過徐冰作於1987年的名為《析世鑒》(又名「天書」)的大形裝置藝術後,就喜歡上他的作品,由其他喜用書本和漢字這點。以下兩件是我特愛的:

《析世鑒》(「天書」)
此作品是在大張的連續宣紙上印滿了他所造的新字,並以垂掛的方式鋪滿展場的天花板和四面牆壁,面積約有300平方公尺,在地板上則擺放120套、一套有四冊的中國傳統線裝書,書中也全部用宋版印刷的風格,印滿了這些無人能懂的方塊符號。作品從動工到完成共花了四年多時間。




真實之井
此作品是徐冰根据西班牙瓦伦萨城一个十九世纪的,有三層看台的圓形斗雞場的“特定现場”制作的。徐冰用當地報紙累成的墙牆將一層樓看廊的拱型空間部份封死。其效果是;觀眾進入展場首先面對的是攔堵在眼前的报紙高牆。当觀眾尋找到上樓的入口,來到第二層向下看時,才能看到被報紙牆封死的“井”中“曾經發生過什麼”——生長中的綠草和被風乾的白骨。这是一件极具現實暗示性的作品.






你不彷到徐冰的官方網站欣賞他其它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