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高第密碼 La Clave Gaudi


這是部關於一個建築師安東尼歐.高第 和其鉅作的故事。

欸,等等,那安東尼歐.高第 Antonio Gaudí 是何許人也?

Antonio Gaudí,生於1852年6月25日,卒於1926年6月10日,西班牙「加泰隆現代主義 Catalan Modernisme」 (屬於新藝術運動,與二十世紀初的現代主義﹝Modernism﹞並不相同) 建築家,為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高第出生於瑞烏斯 (Reus) ,世代是鍋爐匠,所以他天生具有良好的空間解構能力與雕塑感覺;又因小時患有風濕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只能敏銳的觀察大自然,使他日後成為師法自然的建築師。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他是五兄弟中的老么,受到父親的鼓勵而到巴塞隆納讀建築系。1878年瓷磚商麥諾‧文森 (Manuel Vicens) 委託高第設計一棟避暑別莊,叫做文生之家 (Casa Vicens) ,高第從此開始了自己的設計生涯。高第終生未娶,身為虛誠的天主教徒,他把一生中的43年都貢獻天主教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在他最偉大的建築作品 - 聖家堂。 1925年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1926年6月7日的下午,高第不幸被一輛電車撞倒,三天後去世了,後人把他安葬在他未完成的聖家堂地下。


然而,高第的死因並不如表面上看來這麼簡單....故事正是從他的離奇死亡開始.

在小說中,高第表面上蓋教堂,實際上是替組織隱藏一個重要的秘密,而這個秘密就是他遭到謀害的原因。胡安‧吉維爾 Juan Givell ,當時僅十一歲,是唯一知道高第死因,並目睹了這一切的人。

2006年6月6日,亦即八十年後,胡安垂垂老矣,自知時日無多,他把孫女瑪麗亞 Mar'a 叫到身邊,向她說出事發經過,還說自己是繼承高第的最後一個摩利亞騎士的大宗師,但他已經逐漸喪失記憶,最後只能交給她一把形狀奇特的鑰匙,和一些意義不明的謎語,希望她能解開這個秘密。

謎語1 :上面硬,下面硬,蛇的臉,木棍腿。

謎語2 :骨頭.....在烏龜裡.....蛇的臉.....木棍腿.....有一天
α 會救妳.....在聖家堂.....第一個謎題.....然後約拿會幫妳.....我要去看約拿.....妳要說“行在天上,如同行在水上。”.....他們會回答“在上面的,和在下面的一樣。”.....比賽由烏龜開始.....沒有多少時間了.....日子所剩不多.....殺掉第三道門的野獸.....比賽,烏龜......明天六點。

瑪麗亞在數學家男友米格爾 Miguel 以及專精加泰隆尼亞新藝術的日籍友人松明陪同下,展開一場與時間競賽的驚險旅程,依循天才建築師高第遺留的線索,解開一個又一個繁複的謎題。然而神秘而兇殘的組織「樑托會」(los Hombres Ménsula),共濟會的邪惡支派,正虎視在後,甚至會不惜一切的殺死相關人士,誓必阻止高第秘密公諸於世。

故事引人入勝的另一個地方是它把繪炙人口的童話“糖果屋” (Hansel & Gretel )作為其中一個重要解謎題的引子。這個故事有一點不一樣,故事裡有一隻龍,向日葵,十字架,鵜鶘,石頭戰士和其他奇妙的東西。

(在奎爾公園裡的高地住家就是一間名附其實的糖果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大森林裡面,住著一個很窮的樵夫,還有他的太太及兩個孩子。男孩叫漢斯,女孩叫格蕾蔕。有一年,國家飢荒盛行,大家沒面包吃。晚上樵夫滿腦子都在煩惱不快樂的事。然後就問太太,孩子們的繼母怎麼辦。他太太就唆使他明天一早就把小孩帶去森林,把他們丟在那裡。起初樵夫不肯,但太太就一直煩他,直到他答應為止。
可是男孩聽到他們說的話,然後告訴了妹妹。隔天,男孩就在被帶到森林裡的路上,沿路丟小石頭做標記。然後再沿著原路走回來。晚上的時後他們就到家了。繼母勃然大怒。
每天早上,男孩都在口袋裡面裝滿小卵石,然後他和他的妹妹就可以找到路回家。可是有一天早上,漢斯口袋裡沒滿卵石,改放了麵包屑。結果鳥把麵包屑吃光了,所以他們找不到路回家。
他們走到一間房子,裡面住著一隻壞龍。這隻龍每次到一個小孩時,就會把他殺了,煮來吃掉。牠把漢斯關在一個籠子裡面,然後每天告訴格蕾蔕:“起床了,懶惰蟲!煮點好吃的給妳個吃,等他長胖了我就要吃了他。”
然後牠就會到漢斯的籠子前面,告訴他:“把你的手指頭伸出來,讓我摸摸看你有沒有長胖。”可是漢斯每次都伸出一根雞骨頭,然後眼睛看不清楚的壞龍就會覺得奇怪,因為漢斯怎麼一點都沒長胖。
過了四個星期後,壞龍沒耐心了,不想再等下去,便命令格蕾蔕去提水。格蕾蔕生了火,然後把裝了水得鍋子放在火上。“我們先做麵包。”壞龍說,“我已經在烤爐裡生火了。”然後牠把格蕾蔕推到烤爐邊,想要先把她烤來吃。可是格蕾蔕猜到牠想做什麼,就說:“我不會做麵包耶,怎麼進烤爐?”“笨蛋。”壞龍說,“看著啦!烤爐門這麼大,妳沒看到連我都可以擠進去?”然後壞龍就把頭伸進爐子去,格蕾蔕趕緊把牠用力一推,關上爐門上了鎖。壞龍就這樣被烤熟了。格蕾蔕趕快去把漢斯放了,然後他們拿了籠的寶藏,決定要回家。
他們走到一條大河旁,可是沒有橋可過河,所以.....

高第在世時,每當胡安陪他一起去似乎漫無目的地散步時,他都會把手插進口袋裡,拿出小塊麵包,狀似餵鴿子的丟在地上。胡安知道這是一種信號,他得記住某個符號,它的順序,就好像童話故事一樣,漢斯與格蕾蔕走的那條路.....那條迷失在森林的路.....。高第亦一次又一次告訴胡安:“不管是你還是我,都到不了應許之地,連你的孩子都沒辦法。要過了很久很久,才能等到預言實現。可是就算那座殿堂還沒建造好,但是藍圖已經畫好了。預言會在新的千年之初實現,而且會由你的一個子孫來完成。你要給她取名叫瑪麗亞 。”

到底高第在這座至今蓋了近兩百年都沒有完工的教堂,除了輝煌的歷史還隱藏了什麼呢?

哈!我都已經知道了。我還把最主要的線索,謎題與及答案列出來了 - 只因好玩,由其是去尋找高第建築作品中神秘符號的那部分。不過提意你還是暫時忍一忍,等讀過了才回頭來對照清楚吧。

至于結局,我的提示是伯利恆之星(又稱聖誕之星)The Christmas Star 的再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