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原来你非不快乐

以下為林夕的《原来你非不快乐》部份栽錄 :



獨恨當時已下山

總是在告別的時候,才發現床單的圖案原來是一朵朵玫瑰。翻騰在床中央,如何遠觀床單的皺紋?
總是在沒有激情下來往,才省悟勉強相愛比孤獨更痛苦。勉強著幸褔,如何看見內心的明鏡台鋪滿了灰塵。
總是在悲哀的時候,才有足夠的距離審視著快樂的條件。樂不思蜀,便忘了自己身在何處。不斷理性地知道當下是如此快樂,就會擔心失去,又如何快樂起來。
總是在快樂過後,紅塵落定,才得到安樂,安樂的時候,才又機會在山腳,看見高處實在如何勝寒,想起一步一生的驚心動魄,照見安樂平和比快樂更快樂。
橫看成岭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原來我非不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戒又何歡吃又何憾
抽煙,致癌。過胖,致癌。一個星期內不小心隋便吃兩三餐紅肉,致癌。吃魚,有毒素,致癌。吃菜,有農藥,致癌。癌癌癌,就算遠離飲食紅塵一如出家,終身不到魚米之香變身的癌症村,恐怕也難逃不斷發表的醫學報告的恐嚇,吃得誠徨誠恐。怕到這個地步的話,吃一片肉也要經燙水去油的話,給你活多二十年又如何?不過是多二十年的清教徒生活,而怕到這樣,即沒有像教徒一樣解決生死的大問題,人死如燈滅,生又何歡,死又何憾,不過是只心裡懷著一個天秤給自己的胃注入維生素的長壽動物。佛言,生命在呼吸間,要活在當下,有時不能不像毫俠一樣,吃鵝肝的時候大喊一聲:“引刀成一快,肝胆兩昆侖。”

(我認識的好些朋友都有此顧慮,何苦?搞到自己活得人不像人,連鬼吸香進食想必都比人來得爽快。)


好人難做
最近聽人說過好人壞人各有天生不一樣的基因,好人要比壞人短命。
沒錯,做好人,如行善,會快樂。但為快樂而勉強做好人,不過是個快樂精算師。好人不一定有好報,反而常常見很多人埋怨,那些壞人為什麼沒有天修,標准答案是時辰未到。時辰當然遲到,不算壞人但做個自我中心的人,原來基因會讓他們細胞少點變異,好人所花的心計與負擔卻又跟壞人不相上下。真是好人難做。

褔由心生
是褔是禍,本質上決定于我們的如何面對順逆。
褔,只能從修練自己的心去求,斷沒有合十幾秒便完事這樣便易。
(沒錯,任何不管是好壞的事情都得自己去面對解決,而不是坐以待斃般等著神明來打救你。)



"你望到太高,眨低的只有自己。"

就請好好的思考思考這知易行難的問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