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荷麗節

昨晚看了一部介紹印度的旅遊節目,讓我想起每年三月月圓的那天全國歡慶的荷麗Holi節,越發想去那裡走一趟。

當日,印度人們都走上大街,相亙以天然五彩的彩色粉未,有些加入水調合,相亙噴模,在臉上,在手上,在衣服上,煞是無所不噴,無處不塗塗抹抹 -- 非常多多彩的節日。據偁相亙噴彩可趨邪趕魔並帶來好運。有些還備有大鐵鍋,將好友抬或推入大彩色鐵鍋,並高喊 “Bura na Mano, Holi Hai” (不用帕,這是荷麗Holi也!)。好玩!

大日子相當然而都會有幾個傳說 --一為虛誠善良的帕拉雷 (Prahlada) 王子的故事。話說帕拉雷父親是邪魔外道的國王許蘭牙卡希普(Hiranyakasipu) 。除了壓迫王子不理佛,不誏王子祭拜戚希奴 (Vishnu),國王並要求王子的阿姨荷麗卡 (Holika) 密謀殺死王子。當她要放火燒死王子時,菩薩顯靈前來搭救,反而燒死了自己。阿姨死前其言也善,祈求王子寬恕體諒,皈依佛門。王子為了記念他阿姨荷麗卡,每年這一天稱為荷麗節,要世人記取教訓。因此荷麗節也會燃燒雄雄的烈火以資記念這神謮。另一個相關的故事是奎師那拉達 (Radha) 永垂不朽的傳奇戀情。年少的奎師那有天向媽媽雅秀達(Yashoda)抱怨他的女友拉達為何悶悶不樂,媽媽雅秀達便建議奎師那以彩色粉未往女友身上塗抹,果真讓女友笑顏逐開,倆人終於恢復往日的歡愉。

看了照片就能明白為何不只我一人想要參與此節慶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