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生與死

讀了林夕的《原来你非不快乐》有關生死的部份,我個人特別贊成下列方法 :

“我們還未死,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何妨玩一個游戲,一年摸拟一段遺言,多年後幸存的話,回頭看,一定有如在顯微鏡下觀照自己最真的一面。人的想法隋成長而流轉,從關注自己的名牌如何分配,著眼到對親友的期望,看一看自己活著的洗禮下有沒有擁有更多,或是放低更多,不管有沒有想得更多或更少,起碼,可以從摸拟臨死的愿望,看到活著的方向,也可以不那麼忌諱死亡。”

所言極是。我一直都在思考“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和“未知生,焉知死”這兩句話,亦深知知易行難,明知生有涯,目前我還是有太多太多無法釋懷放下的。人就是這樣的吧。應該學學倪匡他老人家,整天把“我快要死了”掛在嘴邊。不是真的想信自己快死了,只是覺得時間永遠無多,與其花太多時間做自己覺得無為無聊的事,不如好好用掉這時間,至少做自己喜歡的。

待我死後,我不需要什麼風光大葬或什麼喪禮之類的 ,我連牌位都不要,簡單直接的把我的屍體送去火化,骨灰撒向大海便是最好(這也是我的遺言)。生人已霸死地,死人又何必呢?風光大葬根本就與孝道毫無關係,說穿了僅僅是活著的人的風光。死者已矣,活着時未必多孝順,喪禮搞得再甚樣,他/她知道乎?至于燒一大堆金銀紙房子車子電視電腦手機等等等的,不記得是哪部香港電影裡說過:你知道地祉嗎?你又確定對方收得到用得著嗎?

如果,我是說如果,偶而你會想起我,就抬頭看看夜空中的星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