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旅行一定要有理由?

今天早报副刊刊有 叶孝忠的《因此我旅行》。部份转载如下:


  你为什么旅行?很多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旅行经验越丰富就越难回答这问题。你去过春夏秋天的巴黎,却没有看过冬天灰茫茫的花都,行人低着头走过,大雪纷飞的场面。你去过地中海的所有国家,浸泡在不同层次的蔚蓝里,但那个传说中的小岛,却因为塞不进行程里,却一再的错过了。

  因此我旅行,我下次一定要去那里。旅行,让我看见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局限,让我认清楚这个世界的模样是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的。因此我旅行,旅行让我清楚知道,错过,不会是永远的错过。

  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到天涯/到海角/算不算远?问一问/你的心/只要它答应/没有地方/是到不了的那么远。三毛用煽情的句子,不断鼓励人抛开一切,旅行去。陈绮贞旅行的意义,就为了离开他。Pico Lyer在《我们为什么旅行》一文中说:我们旅行为了失去自己,我们旅行为了发现自己。他说,最好的一次行程,正如一场最好的恋爱,永远不会结束。

  而你呢,为什么旅行?


去年作者也曾写过一篇《旅行的理由》。难道旅行一定要给自己或给别人一个“合附标准”的理由不成? 尤其是单独旅行的?我就不能说因为这些国家就在那里阿!
(欸,不就成了不算理由的理由咯。)

我只能说随著人生经验与历练的增进,去旅行的目的与理由都会跟著演变,并无一成不变的理由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