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过劳死”的 “穷忙族”

跟据有关报道:

“过劳死”在许多发达国家被冠作职业病,与长期超时工作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通常发生在每日工作超过十小时,主要在企业、艺术、医疗、IT、新闻、科研等行业的专业族群中。

“穷忙族” working poor,当初的定义為:“有工作却入不敷出,甚至沦落到贫穷线以下的受雇者。”说得更白就是常加班工作,甚至牺牲了休息日却总也得不到加薪,不仅没有能力购置家产,甚至还要担忧养老金问题的那些人们。如今已進展為:“每周工作时间高于社会平均工作时间,收入低于全体平均标准60%以下的人群。”而且“穷忙族”現在不单指失业者或者低收入者,也可能是身兼数职的高薪白领“月光族”(每个月把钱花光光)。


讲到底,还不是我们的欲求不满作怪。现在所拥有的,不论是房子车子电视机手机MP3,不是最好最潮的都想时不时更换,只差老伴不能随时换。这些追求都得花很多很多钱,哪里不“月光光,照地堂”。

有时瞎忙是因为不懂得 work smart -- 例如时间安排得不好,上班有一半时间是在查电邮、上MSN,看facebook、看youtube、打game? 当然亦有一群名附其实的“穷忙族”,由于通货膨胀,生活开支越来越大,这些人只有挨打的份,(等钱使啊!)逼不得意一个人兼差数份工。累出病來更糟,因为这世界上最贵的就是医药费。忙到死了还一了百了,忙到病,一拖再拖,病痛了半辈子,同时还得为医药费而忙,这才是可歌可泣的悲剧。呜呼哀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