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書中謎


昨晚終於讀完雪瑞登.海伊的《書中謎》。有關書的故事是越來越多了,從較早期的經典《玫瑰的名字》The Name of The Rose,《華氏451》Fanrenheit 451,到近年的《風之影》The Shadow of the Wind,《第十三個故事》The Thirteenth Tale,《墨水心》 The Inkheart,《隱字書》 Endymion Spring, 《夢書之城》Die Stadt der Traumenden Bucher 等等, 還有很多未被翻譯成中文的,例如我個人蠻喜歡的 John Dunning 的 Booked Twice, The Bookman's Promise 和 The Sign of the Book。縱使這些故事可能為文學,推理小說,偵探小說,奇幻小說等各種迥異的類型,但全都有著一個共通點:緊扣住所有愛書人的心。只有愛書人才會懂對書的癡迷,只有愛書人才會懂書的力量。也因此,只有愛書的作者才會寫出這類具有魔力的作品。

可惜3百多頁的《書中謎》,有整一大半以上的篇幅都在描述十八歲的女主角羅絲瑪莉喪母不久,千里迢迢從塔斯馬尼亞島隻身飛到紐約,然後在大都市裡的一家二手書店“拱廊書店”打工時所認識的一群稀奇古怪的人有多古怪與及她面對的孤獨感。那群稀奇古怪的人計有脾氣古怪的老闆、慈愛的變性人收銀員「珍珠」、無所不知的非文學區專員奧斯卡,管理圖像書區並對裸男攝影集有興趣的亞瑟、將繕本書視為孩子的羅伯.米契爾、患有白化症的書店經理渥特.蓋斯特……。

前半部讀得我昏昏欲睡。好不容易撐到書的後半部才見作者進入主題:開始提到梅爾維爾 Herman Melville 遺失的書稿「十字島」Isle of the Cross。但總覺得沒什麼重點,著眼在那本「十字島」的描述其實不多,解謎的部份亦非常少,所以到了結尾就覺得所謂的謎也不是重點,翻到最後一個不小心就結束了,最終的結果實在薄弱得可以,有種未完成之感。

簡短的說,《書中謎》的書名很大,但內容卻小了點不踏實。

3 comments:

  1. 楼主你好,请问你知道在博客里如何排版使每自然段空出二格吗?

    ReplyDelete
  2. 楼主,我请教的是正文每个段落前如何空出两格呀。
    谢谢。

    ReplyDelete
  3.     應該回答你的疑文了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