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快乐不快乐


今日读著顾文毫的读书博客有关林夕的一本散文集《原来你非不快乐》,觉得他說的十分有理。

“在这越来越不快乐的社会,每个人在为稻梁谋的同时,总想为疲乏的心灵找一处安居之所。但我们时常误会了快乐的本义,或是将其理解为简单的肢体兴奋。于是,快乐就成了不解渴的饮料,越喝也越渴。坊间的同类书籍要么继传统励志书的窠臼,劝人放弃功名,熄灭本心,最好出家算了;要么步心灵鸡汤后尘,自己骗自己,人生变得很犬儒。”

“绝境其实并非身体的如履薄冰,而是心境的空空无边际。绝境是每个人都要遇到的,不是说穷人有,富人没有。或者说,在绝境面前,人人平等。绝境是紧贴人生的,有时正因为有绝境,人生才给逼出了原本的模样。我们大多数人都以为绝境是物质的匮乏或是生活的不顺遂,其实任何人都会有自己的心灵绝境。 ”

每回去书店,尤其是大形书店如 Kinokuniya 或 Borders,看到整整好几架(少说也有十来架)的励志书就头晕。我们真的需要读那么多的心灵补助品才能豁然开明吗?难道就不能一点一滴的从生活中学习与吸取吗?

快乐可以很简单。没有痛苦就不懂何为快乐。你快乐吗?


The Best of Times, The Worst of Times
最美好的时刻,最糟糕的时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