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草根书室


才刚得知阿麦书店已于2月28日结业,现在又读到刊在今日的联合早报,黄美娇有关淘书的文章,不禁让人感到愁慞。经营一间书店委实不容易,尤其是在此时世。我故然想多帮忙.....多买几本书,无耐荷包羞涩,自知能力有限。希望各介的爱书人能康慨解囊吧。

全文轉栽如下:


傍晚我又来到了草根书局

良久,我拎着沉甸甸的袋子,步下扶梯,至楼下召唤德士。当下,我的心情是沉重的,一如眼前阴霾的天空,哗啦啦落着大雨。

几乎每次上完一个科目的课,我便会到“草根”来寻书,总会买上一、两本,不会空手离去。一来,它能满足我的需求。二来,为着我那一边阅读一边在书页里写写划划或折起书角的阅读癖好,这种心灵上的快慰与归属感觉,唯有在自己花钱买来的书上方可获得。

在结账时,是书店老板也是本地资深作家的英先生笑意腼腆地说:“谢谢你啊,今天就只做你的生意了!”,我说您太客气了,他说现在买华文书的人愈来愈少,肯掏钱买书的更是寥寥无几,而他的健康也可能是因这压力而耗损的。英先生的言语就像块秤砣,教我沉重!我想起前阵子在本地颇具规模的“上海书局”,不也是难敌萎靡不振的购买力而结束营业吗?“您开多久了!”我冒昧问,“15年了”他答。“唉!就是舍不得!”清瘦的他轻喟一声,道出了心中语。

初临“草根书局”是从别的书局一路打听才找到的,它虽位于图书馆旁,却没有如其他书局那样具有显眼、热络的好位置。它处幽静一隅,没有华美装潢,就如店名“草根”:安静、清雅、乡土、低调。有趣的是,上书局3楼的手扶梯竟然窄得仅容一人之身,而且不知是故障抑是电源没开,反正我从未看过它正常转动。因此,你得喘着累着一阶一阶地走扶梯上去3楼,不过,当你置身犹如空中书阁、犹如拜访作家的私人书坊时,那累那喘便烟消云散了。

“草根”卖着许多华文书籍,特别是那些在其他书局找不到的经典文学杂志,如《印刻》、如《焦风》,这里均可觅得,颇有淘书之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